close

106/12/02(六)我們又再次來到了台北辦公室,台北的天空是陰暗的,當天的天氣也非常寒冷,但是辦公室非常溫暖。

 
今天的隊會,對我來說非常的不同,除了因為這是我們成為志工的第三個月,這次的隊會除了多了一點嚴肅的氛圍,也從中看到了很多不一樣的地方。
 
【除了隊會以外,你們有誰去關心過你的夥伴】
 
這次的隊會,最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宛儒的分享了吧。
 
為什麼每次隊會前都會有分享時間?
 
而這些話讓我發現,原來我們雖然都是桃竹蝙蝠的志工,然而我們究竟是團體還是團隊呢?值得省思。
 
下面將會記錄一些在這次隊會中學到的很重要的事情:
 
【自己厲害 v.s 讓別人也很厲害】
 
自己厲害 v.s 讓別人也很厲害,這有兩種選擇,一種是最後就自己做,而另一種,就是教有意願想要學習的夥伴,讓他們也可以很厲害。
 
為什麼是有意願呢?因為如果夥伴們無意願的話,我們也不能勉強他們,當然也要懂得適時的求助。
 
【會做事 V.S 會做人】
 
我們是一個團隊合作的社會,會做人並不代表你要當濫好人(你有沒有讓它在這件事情上學到甚麼?)
 
會做人與會做事哪個比較重要?兩個都很重要。當你會做人,你不會做事時有人會幫你,當你只會做事,你需要幫忙時,沒有人會願意跳出來幫助你。
 
 
【ATC V.S HP】
 
A+H→因為它沒有自信所以她不能在台上講話,為甚麼不能講話?→因為它不能講出心裡所想的、因為他緊張、因為他沒有經驗、因為他沒有準備、因為他沒有自信。
 
那他為甚麼沒有自信?我們要先找到他沒有自
信的原因,才能找到他為甚麼需要 HP。
 
【問問題的藝術】
 
(1)開口問
(2)問對問題(講清楚)
(3)把問題問好(問對人)(了解為甚麼是這個答案)
 
 
三件事:問題背後的答案、問題背後的問題、答案背後的問題。
 
答案背後的問題:說了答案,但答案是什麼?說了不知道,是真的不知道,還是不想說呢?又為什麼不想說?
 
【5W1H】
 
Why、When、Where、Who、What
 
在志工裡,你想成為誰?
 
你認為誰有能力?
 
你為什麼想成為志工?
 
你可以跟你想要的那個人一樣厲害,但你不可能成為他,因為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同。
 
最後,也想在這裡記錄一件很重要的事-那便是唯璁決定要退出桃竹蝙蝠。
 
我也從這裡面學到了許多見解,我們不能勉強任何一個人,而每一個人,都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。
 
我的主管,曾經我認為她所講的都是不重要的話,總是左耳進、右耳出,直到她說了這些話。
 
她說,如果你決定要早上上課晚上打工的話,那你就不要給我喊累,因為這是你決定的事情。
 
她說,你做這份工作,你有沒有為處長負責、有沒有為我負責、有沒有為你自己負責。
 
對於加入桃竹與這份工作其實是有所相抵觸的,因為這份工作忙碌的便是假日,然而我總是無法在假日上班,從來到志工以來,這是我第二次被主管委婉的提醒我或許不適合這份工作,又或者,我必須稍微調整一下比重。
 
也是經過與主管和同事們多次的溝通與承諾,我得以兩邊都擁有,但也因為這些承諾,身上的壓力與責任多了,也更累了,但是,我享受這一切。
 
那為何我還是堅持在這裡,因為這是我想做的事,是我必須做的事,更重要的是,這是我所選擇的決定。
 
也希望以這篇文提醒著自己和每一個人,不管你想做什麼,只要你能為你的決定所負責就好了,不要抱怨,學習快樂的做、快樂的享受吧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佩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